【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無私的愛 心力不竭

2012/03/01 人間福報

每個月兩次,台灣六、七十家安寧病房,透過安寧照顧協會視訊平台,進行照護個案遠距視訊研討會,各家輪流提出案例,分享照護經驗、提問困境的解決,互相交流。

台東某家安寧病房提出一位五十歲男性,罹患下咽癌個案討論。病人未婚,與八十歲老母同住,打零工維生,抽菸、喝酒、嚼檳榔樣樣來,隨著病情日趨嚴重,臉部和脖子腫脹,腫瘤變大破裂,形成蕈狀的傷口,不時流出膿液,發出惡臭。老母因失智症,行動失能,無法照料他的起居,在鄰居協助下送到醫院急診,但他積欠別家醫院健保費用,無法使用健保。

後來安排住進該院安寧病房,社工師透過社會資源,與別家醫院協商解決他的健保欠費問題,讓他安心接受安寧照顧。由於病人平時有錢就與朋友花天酒地揮霍殆盡,生病時家人不理,連朋友都很少來探視。安寧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照顧,造成他依賴,上下床、如廁後清潔,都要護理人員幫忙,雖經社工師協助請臨時看護員,他還是堅持要護理人員協助,讓護理人員心力交瘁。

針對個案,各安寧病房護理人員表達不同見解,歸結如下:雖然安寧強調達成病人的需求,然而醫護專業工作繁重,個人心力有限,醫療團隊人力無法無限擴充,應與病人約法三章,畫定專業照護與個人照顧界線。

師長結論:要解決病人問題,就要朝「照顧、關心、關懷」三個層面,漸次培練病患末期照護能力。安寧療護強調「無私的愛」,既然「無私」就會「無我」,就沒有心力交瘁的感受。有心力耗竭感受,就表示仍把「無私的愛」當成負擔。

照顧、關心到關懷層次不同,照顧乃針對身體上的專業處置,還要了解病人的情緒與感受,同理他的困境;關懷是內心與病人沒有距離,與他真誠互動,甚至擁抱;要進一步關心病人,則須用專業的照顧和人文的關懷,關心並解決病人的靈性困擾,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平安。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