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叮嚀】疾病末期注意事項

2012/03/13 人間福報

「周醫師,劉先生這次感染非常嚴重,已轉至加護病房,可否請你也關心一下?」一大早感染科主任打電話給我。

到了加護病房,正好是會客時間,我問護士小姐:「劉先生住哪一床?」

有五個家屬,同時轉頭看我,其中一位老太太說:「周醫師,謝謝你!」帶著家人走向我。

我跟一臉愁容的劉太太說:「劉先生因罹患特殊神經疾病(一種多發性神經病變),平日無法自由活動,加上小便失禁容易重複感染,這次特別嚴重,感染科主任請我來幫忙。」

 「謝謝!」

當我心裡正想著:「感染科主任應該是請我來跟家屬談,是否接受安寧緩和醫療。」

這時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走來跟劉太太一家人說:「感染科主任跟我都認為,劉先生應插管比較容易抽痰,才能順利控制病情。」說完又跟家屬解釋,插管後續的各種可能發生事項,便轉身忙別床的病人。

「周醫師,你看該怎麼辦?」劉太太一家人望著我。

「我覺得依劉先生的病情,神智不清,終日忍受大小痛及不時的膀胱痛,且每隔一段時間,就因感染住院,很受苦。」

 「我也有想到這些事情。」劉太太輕點頭。

「我覺得不要只讓劉媽媽做決定,全家人一起討論才做決定比較好。」我向旁邊的子女們說。

 這時候劉先生的主治醫師過來,我就問:「您認為劉先生插管後,順利拔管的機率有多少?」 「應該不到百分之五十吧!」意謂將來做氣切的機率非常高。 劉太太跟子女們臉色沉重。

「對於末期病人的醫療決策,如果很難立刻做決定的話,還有一種『限時治療』的方法。就是先給予例行的治療方式,例如該插管就插管,觀察一段時間,有效就繼續;若情況無法挽回,則轉為接受安寧療護,朝拔管的方向。」

「嗯,我們全家再討論看看。」

後來劉太太一家人在劉先生呼吸衰竭時,決定採用後者,給予插管治療。經過一段時間,並在幾次嘗試拔管治療後,劉先生曾暫時脫離呼吸器一小段時間,等到再次病危時,家屬就讓他接受安寧療護的緩和醫療,讓劉先生安祥往生。

 註:本案例的劉先生,屬於非癌症末期的病人。由於非癌症末期死亡的人數,是癌症末期死亡人數的二倍,罹患非癌症疾病末期時,應提早思考,是否尋求安寧療護醫療,才能確保自己臨終的品質。

作者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周希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