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 醫學生的省思

2012/03/15 人間福報

台大醫學院創風氣之先,讓醫學院低年級學生,有機會到醫院各場域服務與學習,安寧病房更是重要的據點。

服務課程的安排,以一周五天為單位,對於醫學生賦予他們兩種角色任務,一是當義工,另一是當家屬。以這樣的層面來服務、觀察與學習付出。每天有資深團隊成員為他們上課,分配病人讓他們照顧和服務,最後一節有老師和他們討論,分享照顧點滴。

有學生寫道:「除了解緩和醫療的理念外,更讓我重新思考醫者的角色與地位。做為醫生,並非只是治療疾病而已,而是病人的整體!同樣的,治療也不只局限於醫『生』,也包含面臨不可治的疾病時,能夠顧『死』。我不再像以往那樣挫折、悲觀,覺得生命末期是命運作弄人,而是多了更深入的同理心情。」

也有同學深刻的感受:「我最大的快樂是幫一位很久沒有好好泡澡的肝癌末期男病人洗澡,我們把他的兒子和妻子一起邀請進來,當中穿插講笑話、唱歌,巧妙地轉成夫妻與子女的互動情誼,有好幾次丈夫對太太感動地說我愛你,然後太太再回吻丈夫,而爸爸也哭著對兒子說:『爸爸沒辦法陪你好好長大,你要乖乖讀書,以後要好好照顧媽媽…』,雖然兒子對這樣感動的場面一時無法適應,但他也能感受到父親將不久於人世,有著不知所措的徬徨,只能轉而在一旁玩水。過程中『陪你看日出』的歌聲,適切的描述此時的氛圍,讓我好感動,不自覺也流出歡喜的眼淚。」

「我學到如何用病人和家屬的角度,去看待生命末期及死亡,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剛開始我們很想盡力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但接觸病人後,才知道親近病人是多麼困難的事,更何況是病人正瀕臨死亡,沒有深入了解病人和家屬的內心世界,沒有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要出現良性的互動就更困難了。」

「在安寧病房能看見世間所有感情,不論是否有過爭吵、憎恨,到這裡都不再追究過去的種種,即使面對死亡,在許多人的陪伴下也能坦然面對,勇敢提起生命的挑戰!能在這裡參與他們生命中最後一段故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