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醫療的故事】 留一口氣回老家 折磨病人

2012/04/10 人間福報

多年前,參加醫學會時,曾聽到幾個主治醫師談論到: 「台灣老人臨終時,大多有想要留一口氣回老家的習俗。但因子女不知道涵意,反而讓臨終病人多受苦。」

「我看過一個失智多年,已呈現昏迷的老先生,在子女要求下,被醫師護理師『延命』,從前一晚八點到隔天早上,才讓老先生回家。」 「靠的就是急救升壓藥物及插管,加上人工氧氣袋壓擠,折騰一個晚上,『留口氣』回家。」

「什麼?都已經量不到血壓了,還用人工擠壓急救甦醒氣球,擠壓十幾個小時?」 「對啊,聽說住院醫師因此流下眼淚。」

「在美國,病人已瀕臨死亡,除非病人已簽署器官捐贈,否則不會『無效醫療』。」 「台灣醫學進步太快,又有全民健保,才讓民眾對昂貴的『急救藥物』及『急救處置』,沒有深思的機會。」

「病人會受苦啊?」 「問題就在這裡,病人瀕臨死亡無法發聲,家人也不清楚『急救藥物』及『急救處置』,對病人傷害有多大。」

「內行人(醫師、護理師)都知道,除非救命才需使用那些極端的措施。」

「問題是跟民眾解釋時容易被誤會,難怪醫療人員選擇明哲保身。」

事隔多年,沒想到在醫學會,聽到醫師們談相同的事件。最近瀕死病人使用「急救用昇壓劑」,似乎更普遍。

 一位年輕主治醫師問我: 「如何減少瀕死老病人受苦,讓醫療資源降低浪費?」

「耐心跟病人家屬解釋,使用『急救藥物的升壓劑』及『急救處置的擠壓氧氣甦醒球』,是急救最痛苦的兩項。」

「其實,對瀕死的病人,不要靠『急救藥物』留一口『怨氣』回家,順其自然好死,留著善終『福氣』回家,才是孝順的真諦。」

註:有沒有可能讓高齡的末期老人,不必經過『急救升壓藥物』、以及『按壓急救甦醒氧氣球處置』,就能達到在家往生的目的?筆者認為,除了仰賴醫療體系外,病人照護者的心態最重要。以我照顧五千位末期病人臨終的經驗來說,假如照護者或家屬,願意認真考慮,讓末期病人在家裡往生,在醫療團隊(包括居家照護團隊),以及社工、健保體制(居家療護)的幫助下,幾乎都能留最後一口氣,在家裡善終。

作者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周希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