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醫療的故事】好往生 靠福氣

2012/04/24 人間福報

九十歲多次中風、早已不省人事多年的阿聰伯,這次因敗血症來安寧病房住院。

第二天晚上,值班護士查房完後,跟阿聰伯的女兒說: 「血壓量不到了。」

家人聽到緊張地說:「我們希望阿公能留一口氣回鄉下老家。」

於是阿聰伯的家人趕緊辦理病危出院。沒想到第二天早上,阿聰伯呼吸聲音變得更大、更有力。由於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在探視阿聰伯後,總會提供各種意見,阿聰伯的子女,擔心被說不孝,再次將阿聰伯送回醫院。

「醫師,這一次,就等到真的不行,再跟我們說吧。」

走出病房後,護理長小聲跟我說:「阿公的家人說,這次就算形式上留一口氣回家,也能接受。」

「真的?這樣很好。」

「對啊,我爸爸的姑婆上星期本來快走了,她的家人因為還沒全部到齊,醫師被要求為老姑婆急救,做氣管插管、打升壓劑及裝上呼吸器延長生命,以便等到家人到齊,見最後一面。」

「像阿聰伯及你爸爸姑婆的案例,幾乎每天各大醫院重症病房都發生。」

 「雖說『留一口氣回家往生』是大部分老人家的心願,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就算現代醫學科技發達,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盡人事包括:第一、末期病人及家屬跟醫療團隊,平時除了照護病人『生』、『病』的問題,也須同時替病人及家屬,想想病人即將『死』或『瀕死時』,如何避免『無效醫療』的問題。」

「第二、這些病人在『往生中』的相關照護衛教,是需要不斷學習,才能在必要時發揮作用,並不是只靠醫病雙方的『心願」就能達成,還要一起『努力』學習、練習,如何避免無效醫療,讓病人善終,才有機會達成目標。」

「那,『聽天命』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靠平時多行善積德,廣結善緣,才能在緊要關頭遇到貴人相助(如不說閒話,贊成讓病人在家往生的親友,或居家附近有協助善終的醫療專業人員─社區開業醫師、居家醫療團隊等),或能得到直接在夢中往生的福氣。」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周希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