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安寧療護 不二法門

2012/05/10 人間福報

安寧療護醫療團隊除了給予末期病人症狀的照護外,還協助病人及其家屬做好情緒支持、社會急難扶助和靈性提升,以達成安寧療護的核心理念。

某日,罹患口腔癌的吳先生,經過護理師協助家人照顧傷口,傷口沒有明顯改善,他覺得每天都要與外觀醜形和傷口奮鬥,十分辛苦,甚至向心理師表達輕生的念頭,醫療團隊立刻召開會議,由病房主任主持,聽取專業照顧者的意見,擬訂立即性的照護計畫,希望先解決其症狀上的問題,再來就是心理靈性的支持。

臨床宗教師也被賦予重要任務,找出病人具體可行的法門,讓病人能夠善終。病人表示,他以前是市場的魚販,得到此病應是業報所致,死後一定下地獄,每天晚上都不敢閉上眼睛,因為一闔眼就看到無數魚群張開血盆大口,無情地啃噬他的身體,晚上他怕往生時家屬不在身旁,會孤伶伶地離開人世,造成他作息日夜顛倒,家屬照護起來也格外辛苦。

法師對病人說,所謂罪業的負擔,無非是唯心所造,罪從心起將心懺,懺悔後心得清淨。雖然目前受口腔癌折磨之苦,但若能安心受報,並且發願代所有眾生受苦,令他們能夠離苦得樂,那麼受苦也是有意義的。

吳先生與家人聽完法師開示後,立即心開意解,在病床上欠身合掌且詢問兩個問題:一、如何真誠懺悔自己的罪業?二、佛教對自殺這件事的看法?法師和悅地向病人和家屬解說,所謂「懺」,就是改正以前的罪業,從前所種下的惡業罪過,全都悔悟,並且決心永不再造。所謂「悔」,就是將來不再犯過錯。兩者合一,就是懺悔的真義。

另外,佛教禁止殺生,更禁止自殺。人身難得,是六道輪迴中修行最佳的途徑,要好好珍惜。聽完法師開示,吳先生立刻要求法師傳授三皈依,並且修習懺悔法門,省察自己是否有過失。當天吳先生睡得很安穩,臉上也浮出難得笑容,家屬也覺欣慰。

安寧療護的不二法門,就是病人能夠安心,家屬能夠放心,醫療團隊能夠齊心,達到病人身、心、靈的平安。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