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 安寧療護的社會觀

2012/05/24 人間福報

日前某醫院的護士在上班時猝死,生前打著點滴照顧病人的影像,在網路上廣為散播,引起媒體界注意,除了「血汗醫院」的議題外,對於護士荒也廣泛地關注,這樣的討論與報導,是理性和人道的社會關懷。

唯有健全的醫療環境,才會有良好的照護品質,尤其強調團隊合作的安寧療護,護理師更是第一線的尖兵,他們無私慈悲的付出,大大地守護安寧療護的病患。無奈這股護士荒也吹進安寧療護的領域,諸如護理人力快速凋零、新進護理人員訓練不足等,致使團隊人員心力耗竭,無形中造成醫療團隊與病人和家屬的距離,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與善終。

醫療照顧提供什麼照顧內容?簡言之,就是以被照顧者為中心。「照顧」與「照護」在醫療專業上有爭議,「顧」不一定有護理的專業,你只要有扶持他人的技能即可,所以「顧」是一種生活上的照顧,還包括供給他生活的基本資源。

程度上,照顧、關心到關懷是有漸次的發展,只要有心,照顧的技能是所有人都可以達成的,而關心,就是除了物質上的照顧外,還要了解病人心裡的感受,要同理他的處遇。

關懷,就沒有所謂的距離,能夠與病人身、心、靈擁抱在一起,這就是感動的來源,更是打破人際隔閡的驅動力,也會令病人有機會從生死的困惑中覺悟出來,而終極目標是我們要用人文關懷的悲心,去關心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每個人面對死亡都是弱勢,這需要相當的專業去引導瀕死的人,我們可以從人文的關懷開始,到社會各個領域去看看貧窮、獨居等弱勢族群,走出醫院主動去關懷那些在社區中重病、末期、殘障的病友。

我們強調的是助人的專業,應該提升到身、心、靈的高度,病人決定要怎樣走,是個人的業力與願力,我們所能決定者有限,但始終抱持著「以病人為中心、以善終為目標」,想辦法讓病人有所啟發,讓他能從死亡的恐懼中解脫出來。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