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生命的學習歷程】病中的省思

2012/06/07 人間福報

年初因姿勢不正確,造成右側坐骨神經痛,不僅大腿麻刺的感覺不舒服,更要命的是大腿的肌肉不聽使喚,走路一跛一跛地,且真切感受到每走一步痛一步的痛楚,心想我所服務的安寧病房末期病人們,其身體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比我現在的處境更加劇烈,這應該是菩薩給我一堂很好的課程,讓我真正去同理病人的身苦,思及於此,內心頓時清明不少。

走在台大醫院新舊大樓之間,同事看到我走路的樣子,大致上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目送我從其面前走過,並帶著憐憫的眼神,欲語還休,心中大概想他是醫師應該會照顧自己;另外有些同事會主動詢問我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就醫、服藥?嚴重程度為何?其實當醫師是病人時,也需要周遭同事、親朋好友的關心,那怕是一句問候寒喧的話,都很窩心。

在歷經約兩個月時間,我的大腿漸漸恢復知覺,這個過程中,對於同理病人的苦痛有了更深沉的體驗。

聽聞南部一位醫師學長罹患末期癌症,趕緊聯絡安排病床讓其做進一步的檢查和確認,結果不太樂觀。某日午後,我與學長在病榻旁談論疾病發生的過程,看著他蒼白的臉,敘說內心的失落,極度地不捨與難過。他還是做好最壞打算,勇敢地接受治療,令我十分欽佩,然而如何在適當時機跟他談論安寧療護呢?

心念一轉,突然想到應該向菩薩虔誠祈請,祝福他一切順利平安。醫療團隊沒有能力治療的病人,可以觀想藥師佛在他們的頭頂上放光加持,祈願他們遠離身心靈的痛苦,迅速蒙佛接引得生淨土。

如果我沒有生病,一定會迷失在追求舒適、歡悅的無益活動中,正因為我也受苦,想到死亡的可怕,所以積極轉向佛法的修持,珍惜這難得的人身,即使在生命結束前都有很大的機會去懺悔、布施和精進修行,這一切都仰仗諸佛菩薩的慈悲護持。

面臨生死困頓時會有兩大難題要去解決,一是不甘願,也就是「怨」,另一是做錯了,也就是「悔」。安寧醫療團隊在臨床的實務上,必須針對這兩個很棘手的議題,讓末期病人從「怨」跟「悔」裡面跳脫出來,這需要醫療團隊、臨床宗教師的無私合作,方能凝聚共識,發揮最大的力量來幫助病人,真正做到「以人為中心」身、心、靈完整的照顧。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