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服務與學習系列】 接近生命終點 愛卻如此豐盛

2012/07/19 人間福報

醫學院學生的課業繁忙,大都利用暑假遊山玩水,但也有醫學生利用暑假選修「人與醫學」的服務課,雖是沒有學分,卻是必修課程,這是台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教授首創,讓醫學院學生可走出學校的象牙塔,關懷社會,同理病人和家屬的處境,實施十多年了,許多學生都表達正面的學習成果。

大部分尚未接觸臨床課程的學生,到安寧病房服務前,往往心中忐忑不安,學生常提到:「心中疑惑究竟能去那裡服務什麼呢?在旁協助醫護團隊人員?與病人及家屬聊天?我們這樣一群素昧平生的人突然出現在病人及家屬的私人領域,不會打擾到他們嗎?」

「萬一問起我不會回答的問題,我該如何回應?譬如同學,我還能活多久?拜託告訴醫療團隊,讓他們早日了結餘生……。」在為期五天的病房服務,我們期待同學以義工和家屬的角度,參與醫療團隊的活動,隨著義工團隊去床邊為病人奉茶、幫病人洗澡等,也安排資深團隊專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他們了解病房的運作模式,與他們分享許多病房照顧感人的故事。

在服務後的心得,同學提到:「當我學著唱每一首詩歌時,感受得到自己是真心的想給他們什麼,平常封閉的情感似乎打開了,學著去關懷別人,去愛人,雖然只是依靠著簡單的歌聲。」

「反思著為何平時我們無法勇敢地表達,對一個陌生病人的關愛呢?時間與生命是如此寶貴的啊。我以往認為在安寧緩和病房裡氣氛是凍結的、是沉寂的,然而這五天下來我卻感受到,在這麼接近生命終點,愛卻如此豐盛,這也許是病房裡還能看見笑容、聽見笑聲的原因吧!」

經由服務與真誠的付出,同學們可以真正感受到生命的悸動,這比課堂上的說教式片語,如「視病猶親」等,讓他們更知道如何去實踐醫學的使命。我認為每個醫學院學生都應該接受安寧病房的服務洗禮,才能看出醫學所賦予的使命與責任!

作者為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