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治療!健走樂捐助癌友

2013/04/26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癌末單身熟女隻身在台北生活治療,為了不讓中南部的父母擔心,也想不失去工作,她一度不敢入院治療。後來經過醫院申請照護補助,才讓她順利接受治療。另一位癌末的老先生,平時由兒子夫妻照顧,但兩夫妻都要上班,照護有困難,透過安寧基金會的喘息補助,兩名年輕人都暫時獲得休息。

安寧照顧基金會明天與清華大學合作舉辦「為愛走一里路」公益活動。包括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清大校長陳力俊及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德等人,將帶著民眾一起健走,希望他們走一里、民眾響應捐1000元,募集的經費全數用於弱勢末期病患醫療及喘息服務補助。

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蘇文浩表示,臨床上約有三至四成癌末患者需要這項喘息服務。現在家庭結構改變,許多老夫妻獨居或單身者,若罹患癌症末期,家庭照顧困難,想申請政府補助,門檻又太高,若要自己請看護,恐怕經濟能力不足。

蘇文浩表示,許多癌末患者雖罹癌,但並非殘障,生活仍可自理,申請外勞的巴氏量表無法通過,而且申請外勞曠日廢時。若申請本國看護工、住安養中心,一個月4至6萬元,非一般家庭可承擔。安寧基金會每個月提供4至5天的喘息服務,對這些家庭幫助很大。

蘇文浩表示,照顧病人不僅是體力的負擔,還有心理、精神上的壓力,若癌症病患家屬一個月能有幾天的喘息,可以讓照顧者緊繃的情緒獲得暫時釋放,也更有能量可以繼續陪伴生病的家人。

這項補助在安寧基金會全國74家合約醫院都可申請,申請人不需低收入戶證明,是針對邊緣戶的補助,只要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團隊評估有需求,即可補助。 

原始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857723.s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