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安寧意願書 徐生明豁達看人生

2013/08/06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簽署安寧意願書 徐生明豁達看人生

66歲洪阿嬤一個人住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常叮囑兒女,一旦她重病,不接受任何急救,未來還要與已逝的先生同樣選擇樹葬,這是她給自己的禮物,也是給後輩的傳家信念。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費時逾半年,以紀錄片形式製作完成首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紀錄影片《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透過包括洪阿嬤等3個家庭故事,點出預做生命末期醫療選擇的重要性。

早在2009年,健保已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由癌症、漸凍人,擴及失智、中風、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肝病和腎衰竭等八大非癌疾病。

不過依健保署2010年統計,當年全國14萬名死亡人數中,約1萬人在末期接受安寧療護,但其中非癌病人僅179位接受安寧的住院照護、78位接受居家安寧療護,佔所有非癌未期病人的0.2%。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指出,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5萬3823人,因癌症死亡者有4萬3665人,除了事故傷害死亡及肺炎等急性狀況外,因器官衰竭死亡者有9萬多人,超過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倍以上,顯示非癌症末期病人的照護品質有待加強。

事實上,末期病人選擇安寧療護,除了可提升對病人及其家人的照護品質外,在生命最後一程,減輕不必要的痛苦,可擁有生命的尊嚴,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

為此,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製作《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紀錄片,由曾歷經洗腎、換腎考驗的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擔任宣導的生命大使;主題曲《祝你幸福》,則是由楊宗緯深情演唱。

徐生明指出,常和太太、小孩提起,如果自己生命走到了最後時刻來臨的那一天,請把我送去專業的安置機構,這是他為自己的人生下的最重要的戰術之一,並簽署ACP安寧意願書。

徐生明豁達地說:「球賽總會打到九局下半,人生也總會走到那一天。在人生最後半局,雍容打完比賽,是每個人都可以的選擇。」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