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安寧療護短片夯

2013/08/06 華人健康網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費時半年,嘗試以紀錄片形式完成首部安寧療護紀錄片《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由腎臟病、失智與銀髮族等3個家庭故事,透露真實的經歷與患者對生命的體悟,呈現為生命末期的醫療選擇做準備的重要性,影片主題曲由催淚歌王楊宗緯深情演唱《祝你幸福》,感動而深刻。(影音/安寧照顧基金會提供)


3個家庭故事,勇敢地對未知的將來說話

「萬一治療沒有效果,我不接受任何急救。」影片中86歲的洪阿嬤語重心長地說道,她獨居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早早接受逐漸邁向老化凋零的事實,希望未來若面臨須急救的情境,兒女們可以讓她安心地離去,而她送給自己的禮物,就是與已逝的先生一同樹葬。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的主角之一洪阿嬤,一人獨居在安養中心。(圖片提供/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影片中53歲的陳重誠和太太是對洗腎夫妻,曾叱吒商場的他,因病一度陷入低潮,走過病痛的幽谷,陳重誠坦承,獨生女兒是喚起夫婦求生的支柱,但因為不想女兒承擔父母的人生變數,積極規劃身後事,也是夫妻倆能留給女兒最好的禮物。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主角陳重誠一家3口。(圖片提供/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而影片最後一對主角,52歲的王淑芳就沒有這麼幸運,未婚的她照顧重度失智症母親達21年,沒有一句怨言,但卻不捨母親被病痛折磨,唯一的遺憾,正是沒趕得上在母親意志清醒前,詢問她未來的醫療志向。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的主角之一王淑芳與失智症母親。(圖片提供/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9萬非癌末期病人,僅400多人享安寧療護

據2010年健保署統計,當年台灣有14萬死亡人數中,僅有1萬人在末期接受安寧療護,且非癌病人只有179位接受安寧療護、78位接受居家安寧照護;而去年因器官衰竭死亡者有9萬多人,超過癌症死亡人數的1倍以上,顯示非癌症末期的照護品質仍待加強。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末期病人選擇安寧療護,除了能提升照護品質,在生命最後一程,當醫療照顧已經無效的時候,可減輕不必要的痛苦,還能擁有生命最後的尊嚴,不管是對病患本身,或是幫助家屬度過哀傷,重新展開人生,也減少了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徐生明任安寧宣導大使,楊宗緯唱紀錄片主題曲

安寧照顧基金會提到,《送你一份愛的禮物》由曾歷經洗腎、換腎考驗的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擔任宣導的生命大使;主題曲《祝你幸福》,則是曾將此曲詮釋得讓藝人小S當場落淚的歌手楊宗緯深情演唱,呼籲末期病人與家屬們能預做生命規劃,許自己一個愛的禮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