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生命末期醫療 有尊嚴離開

2013/08/06 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生命總有終點,安寧療護是提升末期照護品質的最好選擇,惟國內 9萬名非癌末期病人,僅 4百多人享安寧療護,因此,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拍攝《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影片,希望喚起大眾預做生命末期醫療選擇的重要性。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一個過程,病患透過事先了解各種治療方式,預先表明自己所想採取的醫療策略。這樣的計畫可以確保病患在重症時期,仍能依照個人意願接受或者拒絕醫療照顧。

 86歲的洪阿嬤,獨居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早早叮囑兒女不接受任何急救,未來還與已逝的先生同樣樹葬。

 53歲的陳重誠和太太是對洗腎夫妻,也曾叱吒商壇,但因為疾病一度沉入谷底,因不捨獨生女兒承擔父母人生的變數,他們積極規畫身後事,是留給女兒最珍貴的禮物。

 52歲的王淑芳,照顧重度失智症的母親 21年,至今未婚的她無怨無悔,只有一個遺憾:沒能在母親神智清明時,詢問她的醫療意向。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費時逾半年,製作完成首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紀錄影片《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透過洪阿嬤、陳重誠夫妻、王淑芳的三段故事,呈現生命體悟和信仰。


安寧基金會表示,健保 2009年已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由癌症、漸凍人,擴及失智、中風、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肝病和急、腎衰竭八大非癌疾病。
不過,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 153,823人,因癌症死亡者有 43,665人,除了事故傷害死亡及肺炎等急性狀況外,因器官衰竭死亡者有 9萬多人,超過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倍以上,顯示非癌症末期病人的照護品質有待加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