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份愛的禮物 簽署ACP

2013/08/07 人間福報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費時逾半年,完成首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紀錄影片《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擔任宣導大使的職棒教練徐生明,昨與影片主角現身光點台北的放映會,強調簽署ACP如同「在人生最後半局,從容打完比賽」。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ACP宣導影片,敘述腎臟病、失智症與銀髮族三個家庭,病患與家屬真實的經歷及對生命的體悟,呈現生命末期醫療預作選擇的重要性。

八十六歲洪阿嬤,獨居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她語重心長地說:「萬一治療沒效果,我不接受任何急救。」希望未來若面臨須急救的情境,兒女可以讓她安心離去,與已逝的先生一同樹葬,是送給自己的禮物。

五十三歲陳重誠和太太都在洗腎,曾叱吒商場的他,因病一度陷入低潮。走過病痛的幽谷,陳重誠坦承,獨生女兒是喚起夫婦求生的支柱,但因不想讓女兒承擔父母的人生變數,積極規畫身後事,當作留給女兒最珍貴的禮物。

五十二歲王淑芳、未婚,照顧重度失智症母親二十一年,毫無怨言,但卻不捨母親被病痛折磨,唯一的遺憾,是沒趕得上在母親意志清醒前,詢問她未來的醫療志向。

安寧照顧基金會醫研組委員王英偉表示,ACP是在健康或患有重病時,為自己一旦生命已到末期,個人所作的醫療選擇,可免去家人日後面臨無法抉擇的困境。全台九萬名非癌末期病人,僅四百多人選擇安寧療護,主因是多數家屬都不知道病患的想法,不捨或不敢替病人做決定。

曾歷經洗腎、換腎考驗的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呼籲末期病人與家屬能預做生命規畫,送給自己一份愛的禮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