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嬤放棄急救 紀錄片訴心聲

2013/08/07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八十六歲的洪阿嬤隨身攜帶一張紙,上面寫著「萬一治療沒有效果,我不接受任何治療」,並交代她往生後要火化樹葬,與兩年前過世的老伴一起回歸自然。

安寧照顧基金會昨日舉辦首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紀錄宣導片首映會,片中記錄三個家庭故事,洪阿嬤就是主角之一,她早在卅年前就為自己生命旅途的最後一程做好準備,希望有尊嚴地走。洪阿嬤的女兒陳小姐說,父母親多年前就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兩人退休後選擇住在安養中心,不想造成孩子負擔。

花蓮慈濟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說,現在醫療發展進步,生命末期的患者「很難死」,但延長死亡的過程其實很痛苦,對醫療資源也是種浪費。這次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鼓勵民眾從自己身體還健康時,就事先計畫好生命的最後一程該怎麼度過,以及最後的醫療選擇。

自二○○九年起,健保就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由癌症、漸凍人擴及到失智、中風、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肝病和急性腎衰竭。不過根據健保署二○一○年的統計,全國十四萬死亡人數中,只有一萬人在末期接受安寧療護,使用率相當低。

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昨擔任推廣大使,在活動現場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他說,希望在人生的九局下半時,能自主向家人下達命令,尊嚴走完最後一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