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生命自主權得尊重

2013/08/07 台灣新生報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8月7日 上午12:00

生命無價,不能輕言放棄,但當死亡只是被醫療科技無意義延長時,安寧療護是提升末期照護品質的最好選擇,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更是讓個人生命的自主權得到最大的尊重。

依健保署2010年統計,當年全國14萬名死亡人數中,僅約1萬人在末期接受安寧療護,其中非癌病人只有179位接受安寧的住院照護、78位接受居家安寧療護,佔所有非癌未期病人的0.2%。隔年,被照護人數雖增至412人,仍只佔全部非癌症末期病人的0.4%。

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5萬3823人,因癌症死亡者有4萬3665人,除了事故傷害死亡及肺炎等急性狀況外,因器官衰竭死亡者有9萬多人,超過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倍以上,顯示非癌症末期病人的照護品質有待加強。

86歲的洪阿嬤,獨居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早早叮囑兒女,一旦疾病無法救治,她不接受任何急救,未來還要與已逝的先生同樣選擇樹葬,這是她給自己的禮物,也是給後輩的傳家信念。

曾歷經洗腎、換腎考驗的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表示,因長年痛風吃止痛藥,加上高血壓,卻堅持抱病帶隊到比賽結束,引發腎衰竭,返國後接受洗腎,令國人心疼。徐生明說,「我常在家和太太、小孩提起:『如果我的生命走到了最後時刻來臨的那一天,我不要影響你們的生活、也不想造成你們的困擾,請把我送去專業的安置機構。』」他清楚且豁達地交待了自己未來醫療選擇和想法,妻兒都能接受並體會他的用心。

末期病人選擇安寧療護,除了可提升提對病人及其家人的照護品質外,在生命最後一程,減輕不要的痛苦、擁有生命的尊嚴;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2009年,健保已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由癌症、漸凍人,擴及失智、中風、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疾病、慢性肝病和急、腎衰竭八大非癌疾病。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在我們健康或患有重病時,為自己一旦生命已到末期,個人所作的醫療選擇,最重要的是,這個決定應是透與家人充份討論和溝通,免去家人日後面臨無法抉擇的困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