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做自己的主人

2013/08/17 聯合報

【聯合報╱王英偉/佛教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

80%的加拿大人認為應在健康時準備生命末期的照護計畫。 記者陳立凱/攝影

80%的加拿大人認為應在健康時準備生命末期的照護計畫。
記者陳立凱/攝影

根據加拿大安寧緩和醫療協會(Canadian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ssociation)統計顯示,80%的加拿大人認為應在健康時準備生命末期的照護計畫,但實際上,70%的加拿大人並沒有作出計畫,91%更不曾與醫護人員討論過。沒有事先計畫,醫護團隊就不可能知道您的願望,您的家人也不知道該如何決定,常會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包括:充分思考自己到達生命盡頭時,什麼是對您是重要的;先瞭解目前各種治療重病的方式,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選擇您想要或不想要的醫護方式;把自己的希望和選擇告訴身邊最親近的人,讓他們知道您在不同情況下的意願;也可以指定一位代言人,當一旦無法為自己做決定時,可以代表您做決定;當您充分瞭解與考慮後,可將您的預設醫護計畫寫下來。如此,才能確保您的親人和醫護人員在您生命末期的照顧上,能尊重您個人願望。
 
ACP不一定要在疾病末期才填寫,年滿20歲,具有行為能力的人,可在健康或生病時,寫下自己對未來醫療的選擇,而長者、重大疾病患者更應寫下一旦自己無法決定時,所希望的醫療選擇,告訴家人與醫護團隊。安寧照顧基金會過去數年努力推廣生命教育與ACP觀念,今年安寧照顧基金會製作了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導影片」(觀看網址http://www.hospice.org.tw),透過腎臟透析病人、失智症家屬及長青族等三個真實個案,呈現他們自己有關預立醫療指示的經驗及與家人的互動,希望引發大家對此議題的重視。

人對自己有關的狀況會較為關心,所以在安養中心,血液透析室等公共播放場所,如能定期播出與該族群疾病相關的ACP宣導影片,更能引發病人或家屬對未來醫療決策的思考;而作為第一線的醫護或照顧人員,更應主動或在病人、家屬提出有關ACP的詢問時,提供相關的訊息,結合媒體宣導及人際溝通,協助病人完成他們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心願。


(作者為安寧照顧基金會委員)

圖/聯合報提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