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貢獻獎 8人3團體獲表揚

2013/08/23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由國民健康署主辦、厚生會與聯合晚報協辦的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昨天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健康促進」就是在還沒有出現病痛時,想辦法減少日後疾病的發生率。她形容這些長期為國人健康默默耕耘的個人和單位,一路走在最前端,推動的領域涵蓋眼、耳、鼻、牙科,到癌症預防、戒菸,甚至到臨終前的關懷,除了引領台灣更健康,也讓民眾更幸福。

她強調,這些人的付出不僅影響社區、國家,促成制度改革,甚至還能影響國際。例如台大教授張美惠推動嬰兒「大便卡」,已經有許多國家向台灣申請使用;台灣檳榔防治的經驗,也有東南亞、太平洋等區域的國家想請益。邱淑媞期許年輕一輩,能效法這些得獎者、團體的精神,投入「寂寞、艱辛」但「做功德」的領域。

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團體獎,由推動支持病友團體的「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推動安寧療護的「安寧照顧基金會」,以及致力嬰幼兒聽損篩檢及療育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獲獎。安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說,當年安寧初成立時,常被誤認為葬儀社,經多年努力,「善終」的觀念漸被國人接受,如今更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在健康時就先確立自己臨終前的醫療原則。

八名個人得獎者,包括推動兒童大便卡的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向檳榔宣戰的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韓良俊、研發幼兒視力篩檢工具的台大眼科副教授林隆光、投入弱勢者口腔醫療服務的高醫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致力於菸害防治及戒菸治療的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吳憲林、導入企業經營理念,推動萬人健檢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從事社區老人關懷的北投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高麗雀、深耕社區的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