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生命大使 徐生明傳愛到底

2013/08/2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5日電)

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昨晚驟逝。他也是安寧生命大使,日前才簽署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呼籲珍惜生命並為最後畫下完全句點。

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表示,徐生明8月6日才現身在「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影片發表會,一切影像歷歷在目,當時徐生明曾說,經過大病學會對生命謙卑,「儘管不想面對病與死,還是終會面對」,因此選擇及早準備。

透過了解安寧療護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宣導生命自主權及做公益,徐生明在與家人充分討論和溝通後,為不讓家人日後面臨無法抉擇的困境,簽署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提早規畫生命。

當時徐生明曾說,「我的生命是有人幫助才走出來的,我也曾經很徬徨,現在可以的話,希望可用自己的生命幫助他人」。

談到胞弟捐腎,徐生明當時紅著眼眶說,「個人造業、個人擔」,不希望家人痛苦,因此他說,「當生命走到未期,不要影響你們的生活,把我送到安全的專業安養機構就好了。」

徐生明瀟灑豁達談論生死,他說,「自己在球場上下達戰術,要球員盜壘,希望球員一定要成功;未來對自己的妻兒下達戰術(執行臨終意願),希望他們要助我成功!」

安寧照顧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悼永遠的安寧生命大使徐生明,徐生明及徐太太響應安寧療護和預立醫療自主,為生命做公益,雖然離開的突然,徐生明最後的人生戰術不只為自己的成功畫下句點,對社會影響力持續發酵。

1020825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