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總教練 走過55歲人生 徐生明 心肌梗塞猝逝

2013/08/25 中國時報

【歐建智、廖德修、張潼/台北報導】

「9局下半,比賽終了!」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23日晚間心肌梗塞,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救不治,得年55歲。他 是台灣職棒第1位碩士總教練,在中華與台灣兩職棒聯盟通算累積掌符拿下714勝,是勝場數最多的總教練。

徐生明昨日晚間9點29分左右送到陽明院區,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 ,經半個多小時急救無效,晚間10點23分不治。她的妻子在旁陪伴,哀痛逾恆。

球團成立治喪委員會

義大犀牛隊老闆林義守在第一時間得知徐總教練猝逝的訊息後,已 立即指示所屬球團成立治喪委員會,並全力協助徐總家族處理後事,今天移靈至台北榮總設置靈堂。有關犀牛隊的人事,則在今日下午3 點在新莊棒球場召開記者會宣布。

徐生明昨日中午時分即帶領義大犀牛與兄弟象進行雙重賽後,打完 兩場賽事後,已是晚上8時許,犀牛在日場失利,但晚場扳回一城。 徐生明在晚場賽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跟記者們有說有笑,約莫在8 點半時離開球場,並表示將散步走回位於球場附近的天母住家。 

賽後跑步 返家後昏倒

據了解,徐生明昨晚返家後,還跟妻子到附近的小學跑步,跑步完回家,吃東西時即因心肌梗塞昏倒家中,雖經緊急送醫搶救,但已回 天乏術。義大犀牛領隊謝秉育表示,事前完全沒有跡象,賽後他還跟 徐總討論隔天比賽如何回應。

徐生明的猝逝,也讓棒球界人士大感震驚,甚至一時之間無法接受 !

中華棒協祕書長林宗成則說,站在協會立場,徐總對於台灣棒運的 貢獻無庸置疑,值得肯定,對於徐總的猝逝則感到遺憾與惋惜!他是 一位足智多謀的好教練,在球場也擁有鮮明的個人風格,令人印象深 刻。

棒壇人士 震驚難接受

林宗成說,2004年雅典奧運徐生明的腎臟出了問題,為爭取奧運佳 績差點把命拚掉,回國後徐總的弟弟捐出一枚腎臟才救回一命,讓他 得以恢復健康,重返球隊擔任總教頭。

知名球評楊清瓏則悲傷的說,徐總是個積極、努力,企圖心很強的人,無論在國家隊時期或後來擔任中華隊與幾支職棒隊的教練、總教練,其貢獻令人敬佩。徐生明在1999年4月26日曾因不配合黑道打假 球的威逼,而遭到歹徒刺傷臀部送醫。擔任總教練期間,在球界向來以敢直言批判著稱,素有「魔術師」之稱,甚至曾經在比賽中脫衣抗 議裁判的判決,足證其率直的個性。

徐生明不久前出席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製作的一部「預立醫療自主 」紀錄片,希望藉此提醒病患,看開死生禁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 重要性。當時他曾經感性地說「球賽會打到9局下半,人生也會走到 最後1天」,沒想到這1天這麼快就到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