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自主計劃 做自己的主人!

2013/09/02 華視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生死議題,很多人選擇不聽、不說、不看,但有一位87歲的洪瓊瑤奶奶,卻早就有了預先規劃,20年來她隨身帶著一張小紙條,上頭註明,臨終時她不願接受任何急救措施來延續生命。洪奶奶的作法,是台灣醫界最近幾年,大力推動的「預立醫療自主計劃」。意思是每個人都可以簽署意願書,在健保卡上註記,人生最後的路程想要怎麼走,以及想接受什麼樣的醫療方式。

她是87歲的洪阿嬤,一頭白髮氣質迷人,總是笑著面對人生,就連生死話題,阿嬤也很豁達,因為20年前,她就寫下這張小紙條。堅持臨終前不採取任何急救措施,想有尊嚴的離開,阿嬤的想法,是來自50年前一起震撼全台灣的重大事件。

當時17歲的中山女高學生王曉民,騎腳踏車遭計程車追撞成了植物人,父母長年照顧她,心力交瘁,不想讓家人痛苦牽掛,阿嬤和老伴,都簽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且註記在健保卡合法生效。

前年爺爺離開人世,家人也遵照他的意願,送他走完最後一程。預立醫療自主,是推動安寧照顧的重要一環,但臺灣目前只有14萬人簽署。瓊瑤阿嬤站上第一線,她想告訴大家的是,生命價值其實不在長度,而是在寬度。

新聞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_cDBPbEv2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