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遺孀譚敦慈 宣揚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2013/09/10 中視新聞

0910-10910-1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五十五歲,走得突然,而對他的遺孀譚敦慈來說,在整個急救的過程中讓她最揪心的,就是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早點放手。事實上,這些臨終的治療都可以由自己來做決定,在今天她接受了中視新聞的獨家專訪,為了避免兩個兒子日後有不同的意見,她已經決定要自己簽署「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讓自己的身後事由自己即早做出安排。

-----------------------------------

台灣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辭世已經一個多月,但他的遺孀心中最放不下的,還是那一段治療的過程。

0910-3

(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我覺得徒增了痛苦,又沒有用的時候,真的是家屬很痛心,我就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應該更早放手讓他比較舒服一點。」

0910-2

生命的終點無法預測,但減少痛苦能事先安排。

譚敦慈:「把林醫師的告別式都辦完之後,我就立刻簽了這個同意書,不施行心肺復甦...然後全部這幾個我都是接受的。」0910-4

在疾病發展到末期,只能延緩死亡的過程,這個階段是不是要再進行侵入性的治療,時常引發爭議。

譚敦慈:「在臨床上我們常遇到就是說兄弟姊妹不同調,哥哥要救,妹妹不救,我並不希望我的孩子將來為了這件事情,起任何的爭執,所以我覺得我要自己先簽好這個部分。」

0910-5

0910-6

0910-7

填好資料,再寄回安寧照顧基金會,就能註記在IC卡,日後避免紛爭,曾經是護理師的譚敦慈也將在週四前往新莊棒球場開球,宣揚理念,勇敢為生命投出好球。

0910-10

0910-9


【102.09.10 中視新聞 林慧蓉、徐弋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