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為生命投出好球 安寧志工譚敦慈為夫開球

2013/09/12 麗台運動報

「安寧志工譚敦慈為夫開球」的圖片搜尋結果

林杰樑太太譚敦慈亦投身安寧志工行列,今為夫開球。(義大球團提供)

今年8月,是台灣社會感傷的一個月,醫界和棒球界相繼痛失棟樑支柱,長年為台灣食品安全把關的俠醫、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以及甫帶領職棒新軍義大犀牛隊勇奪今年上半球季冠軍、台灣職棒勝場數最多的徐生明總教接連猝逝,讓人心碎。

林醫師、徐總,都在盛年的55歲辭世、都是腎疾患者。國小曾是嘉義朴子少棒投手的林醫師,一生都是棒球迷;洗腎、換腎後的徐總則用大半時間投身醫療公益。熱愛棒球、熱心公益的兩人,一直到最後都不忘用生命宣揚安寧療護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精神,徐總是安寧照顧基金會《送你一份愛的禮物》(ACP)紀錄影片宣導的生命大使;林醫師猝逝後,林太太、譚敦慈亦投身安寧志工行列。

9/12(四)在新莊的義大犀牛與兄弟象的比賽中,義大響應徐總生前替安寧的公益代言精神,與安寧基金會合作推出「生命日」。賽前將由譚敦慈女士代替亡夫、林杰樑醫師,站上林醫師生前最熱愛的棒球場,投出為先生圓夢、為生命尊嚴及安寧療護發聲的一球。這也是徐總和林醫師留給球迷和大眾最後一份愛的禮物,倆人的精神在球場上交會、並將化為永恆。

譚敦慈女士致詞時表示,人生若到最後一程,如同林醫師和徐總一般選擇安寧療護,可減輕不要的痛苦、擁有生命的尊嚴;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而在健康時,即應與家人充份溝通後,預先做好這樣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才能免去家人日後面臨無法抉擇的困境。

誠如徐總在《送你一份愛的禮物》記者會上的妙喻:「球賽會打到九局下半,人生也會走到最後一天,人生最後半局希望可以走的從容,選擇預立醫主是他為自己人生下的最後戰術。」譚敦慈也說,因為心疼林醫師,不忍他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決定不再繼續急救。「這會是撙節醫療資源的林醫師,最希望的方式。」

安寧基金會ACP宣導影片《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告片段,影片由腎臟病、失智與銀髮族三個家庭故事,以病家真實的經歷和對生命的體悟,呈現預做生命末期醫療選擇的重要性。片尾並特別加錄了對林醫師和徐總的緬懷畫面。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WKlgLFuZk&feature=youtu.be

希望球迷朋友熱烈進場,欣賞精采球賽之外,再一次感受林醫師和徐總不滅的生命之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