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生命做主屏基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2013/10/29 E2新聞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為推廣安寧療護,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安寧照顧基金會28日起至11月2日於屏基門診大廳舉辦安寧傳愛週活動-宣導「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立醫療自主計畫」,鼓勵民眾在健康的時候,為自己未來的健康照護先做準備。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立人、屏東縣衛生局科長張秀君、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李昭仁、屏基院長余廣亮、副院長賈佩芳、范思善、以實際行動支持,共同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器官捐贈同意卡。

衛生局醫政科長張秀君分享自身經歷,20年前最疼愛自己的阿公因肺病住院,當時她堅持就算只有1%的機會也要搶救,於是阿公身上佈滿氣管內管、尿管、中心靜脈導管、鼻胃管、動脈管...全身插滿急救用的醫療管路,20多天後,張科長看著無法寫字、無法言語、神智也模糊的阿公,終於不忍地問:「阿公我們回家好不好」。在屏基 

擔任志工的陳來鳳17年前目睹公公因大腸癌末期在加護病房全身插滿管路,仰賴呼吸器維生,無法言語,無法自主的無奈,深切地感受到當疾病已經不可治癒時,延長瀕死過程的無謂醫療只是徒增病人的痛苦,於是當他自己被宣告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時,陳來鳳毅然決然簽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選擇安寧療護做為生命末期的醫療方式。

屏基院長余廣亮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就像一份生命的禮物,是對自己的疼惜、也是對家人的體貼,在健康時和家人充份討論和溝通,預先為自己的生命末期醫療選擇和決定,讓家人免於日後面臨無法抉擇的困境,徒留許多病人的苦痛與家屬的哀傷不捨。

屏基安寧傳愛週活動,每天安排不同的音樂表演,並且在11月1日舉辦安寧照護研討會、11月2日上午舉行「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影片放映會」,影片以腎臟病、失智與銀髮族三個家庭故事,突顯預做生命末期醫療選擇的重要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