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杰樑!遺孀「為你一直美麗」催淚 網友動容瘋傳

2013/12/04 Now News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和最愛的人說再見,有什麼非得說出口?安寧照護基金會舉辦「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邀請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台大醫師柯文哲、導演吳念真等人發表「名人說再見」。譚敦慈真情流露,回憶林杰樑總讓她覺得自己如此重要而美麗,一句「我會為你,一直美麗」感動無數網友落淚。

讓再見那一天,即便傷感,還能有安慰,安寧療護基金會即日起至12月20日舉辦徵文活動,更邀請多位名人拍攝宣導短片、或寫下自己面對死亡的經驗。包括主播吳依潔、終身志工孫越、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柯文哲、吳念真和譚敦慈,都響應徵文宣傳活動。

其中,譚敦慈回憶與林杰樑的點點滴滴,真情流露,「我們是人世間最合適的兩個人,也許和誰配在一起,都不那麼完美,卻有幸找到了彼此。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你。」感動許多網友,瘋傳分享。

譚敦慈回憶,當時林杰樑一度裝上葉克膜,因為過多的輸液、水份,全身腫脹,躺在床上的那張臉「已不是我最愛的那個你,我心如刀割」,於是要求醫院脫水、留下他安詳的樣子,她也決定,如果有一天,換她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不再做侵入性的治療,告訴孩子「只要和我說再見!」。

譚敦慈表示,林杰樑生前喜歡她「每天穿著迷你短裙、腳踩高跟鞋」,因此,決定為亡夫一直美麗。現在的她,有需要宣導食安的公益演講或活動,都盡力跑場,更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如果有萬一,要孩子放開她的手,別有太多的掙扎。

吳念真也說,以後不管生什麼病,如果侵入性的治療只能延長他3個月、或半年的生命「就不要幫我做了!」;一向灑脫的柯文哲則希望,對該感謝的人感謝、對所愛的人道愛,有什麼遺憾向人道歉,最後在家人圍繞下,自然告別人生最好。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即日起至12月20日截止收件,相關宣傳影片及名人文章,可上基金會活動官網:https://www.hospice.org.tw/content/150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