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換我要走時 孩子不要掙扎

2013/12/0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當走到生命盡頭,該怎麼跟親愛的人告別?安寧照護基金會舉辦徵文,邀請毒物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導演吳念真等人發表「名人說再見」;譚敦慈回憶,林杰樑裝上葉克膜時,全身腫脹,「躺在床上的那張臉、已不是我最愛的你」;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也分享,曾在急救病人,因電擊、CPR,造成病人肋骨斷裂,病房全是焦味,家屬大哭,也讓他決心要讓病人「漂亮離開」。

除了徵文,安寧療護基金會還請多位名人拍短片,回顧自己面對死亡的經驗。導演吳念真說,如果有一天生病,侵入性治療雖可以幫他延長三個月到一年生命,但即使他昏迷不能表達,「這種事一定不要做」,孩子們一定要阻止無謂的醫療。

致力推動安寧療護的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則說,曾經,他比病人家屬更不敢面對死亡,一次急救時,電擊、CPR,病人肋骨斷裂,病房中充滿燒焦味,病人的妹妹哭著喊停。

黃勝堅說,想起那些最後在加護病房往生的面孔,因為過多的點滴、藥物而五官水腫,讓他體會到讓病人善終是醫療人員最艱難的一門醫術。雖然沒辦法救病人,但要讓臨終病人漂漂亮亮的離開。

譚敦慈:回憶林杰樑臨終急救,心如刀割;最後放手,「他安詳的樣子,是我心中最帥的那張面孔」。

譚敦慈也拍下短片,回憶與林杰樑相處的過往,以及林杰樑臨終前急救的震撼。這段影片讓許多人感動,在網路上分享。

譚敦慈說,受過護理訓練的她,知道醫療儀器數據的意義,但看到林杰樑裝上葉克膜後,全身腫脹,還是讓人心如刀割。最後她告訴自己,林杰樑一生不願意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所以她決定放手,最後「林杰樑安詳的樣子,是我心中最帥的那張面孔」。她更決定,如果有一天,換她要走,希望孩子們不要有太多掙扎。

相關宣傳影片及名人文章,可上基金會活動官網:https://www.hospice.org.tw/content/1501



全文網址: 譚敦慈:換我要走時 孩子不要掙扎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340636.shtml#ixzz2mgTxZOBq 
Power By udn.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