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走到人生盡頭時 只要和我說再見

2013/12/05 蘋果日報

【張博亭/台北報導】當生命走到盡頭,該如何和家人道別,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推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邀請包括柯文哲、鄭弘儀、孫越等名人,撰文談論與生命最後的醫療安排,以及呼籲民眾早日將生命末期的準備納入生涯規劃。像孫越就說,他41歲就開始準備老年,70歲已讓孩子們知道我簽好了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另外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則表示,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希望孩子都了解,我不再做侵入性的治療,只要和我說再見,文章讓人動容。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指出,根據加拿大安寧緩和醫療協會統計,8成民眾認為應在健康時做好生命末期的照顧計畫,但7成的人卻沒能去做,導致9成末期患者不曾和醫護討論醫療方式。台灣每年約有14萬名末期病人,也僅1萬多人如願接受安寧照護,多數都是來不及說明意向,讓生死皆有憾,因此呼籲民眾確保能讓自己的意願百分百落實,不讓家人掙扎、不讓醫護誤解,能夠先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該會也舉辦「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有獎徵文活動,鼓勵民眾整理人生,思考如何做好生命安排,學習如何好好說再見。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有獎徵文活動,分為一般民眾組及醫療人員組,即日起至12月20日截止收件,首獎獎金1萬元,相關宣導影片及名人文章見活動詳見基金會官網〈https://www.hospice.org.tw/content/150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