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畫告別預演 沒有遺憾說再見

2013/12/06 中時健康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多年來飽受帕金森氏症之苦的音樂家李泰祥,近年罹患甲狀腺癌,月初因癌細胞擴散,病重住進新店慈濟,目前住進安寧病房。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4萬名末期病人,但僅1萬多人如願接受安寧照護,多數都是來不及說明意向,讓生者死者皆有憾。

為呼籲社會大眾及早將生命末期的準備納入生涯規畫,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推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舉辦「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有獎徵文活動,鼓勵民眾從整理人生,進而思考如何做好生命安排,學習如何好好說再見。包括孫越、吳念真、柯文哲,譚敦慈多人皆撰文響應,預寫了自己的告別預演。

從年輕主播吳依潔、到83歲的終身志工孫叔叔,從天生肌肉萎縮症的立委楊玉欣,以及在醫院裡日日與死神拔河的柯文哲醫師和黃勝堅院長,另外還有導演吳念真和林杰樑遺孀譚敦慈,都響應了這次徵文宣傳活動,說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再見」。

孫越表示,70歲已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簽好了「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吳念真導演則表示:「以後不管我生什麼病,侵入性的治療只能延長3個月或半年的生命,就不要幫我做了!」。

安寧照顧基金會何怡萍據統計指出,八成民眾認為應在健康時做好生命末期的照顧計畫,但卻有七成的人卻沒有做到,導致九成末期患者不曾和醫護討論醫療方式,造成接受安寧照護的意願無法落實。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有獎徵文活動,分為一般民眾組及醫療人員組,即日起至12月20日截止收件,首獎獎金一萬元。相關宣導影片及名人文章見活動官網:http://www.say-goodbye.or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