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放棄急救「先生天堂不會認錯人」

2013/12/2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的比率偏低,迄今僅有17萬多人。已故棒球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毒物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上午公開呼籲大眾簽署,她們也已預立意願書,希望「不插管、不急救,要讓先生接我時,不會認錯人」;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則以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為例說,生前未預立遺書、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以致身後家人對簿公堂,浪費社會資源。

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舉行「我想這樣和你說再見」。「不插管、不急救,要讓先生在接我時,不會認錯人!」已故棒球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兩人上午在「我想這樣和你說再見」記者會上也公開表示,已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希望得善終、有福報,日後在天堂能與另一半再續前緣。

基金會表示,成立20多年來,致力推廣安寧緩和、病患自主醫療抉擇等,但受限於傳統保守觀念,迄今僅17萬多人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謝榮瑤、譚敦慈出席記者會表示,她們已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希望得善終、有福報,日後在天堂能與另一半再續前緣。謝榮瑤說,先生生前對生死很豁達,幾年前換腎時就留下遺言,要求骨灰可以灑在家裡的盆栽,還說最好分成六等分,平均灑在六個他最愛的盆栽裡。

謝榮瑤:徐總不急救 最好的禮物

謝榮瑤說,今年兩人結婚29周年,先生給她的禮物就是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度假慶祝時,徐生明曾緊握著她的手,表達自己若病危時不要急救、不插管、不電擊,能夠走得有尊嚴,保有徐生明的樣子。

譚敦慈:善終是人生最大的福報

譚敦慈也難過的說,林杰樑今年驟逝,讓她對插管等無效醫療感觸良多,這輩子最大的痛就是目睹先生死前接受無效醫療的折磨,整個人浮腫,連孩子都認不得他的模樣。

「善終是人生最大的福報!」譚敦慈說,死前不插管、不急救,模樣才不會改變,這樣先生在另一個世界迎接她時,就不會認錯人。

楊志良也出席記者會指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善終,如果能在身體健康、意識清楚時,決定自己臨終該選擇何種處置,在臨終前就能避免無效醫療。他也舉王永慶為例,因為生前未預立遺書、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以致於死後家人對簿公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