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善終 25位名人豁達「說再見」

2014/01/10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求善終 25位名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林芳郁  「有一天目的地到了,我會快樂地下車,不霸占座位或拉住扶手,還要別人把你踢下車。」(本報資料照片)

「求善終 25位名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譚敦慈  「我會一直為你美麗」,當走到盡頭,希望孩子不會有太多掙扎、勇敢放開她的手。(本報資料照片)

「求善終 25位名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野  如果知道媽媽就要走,「我一定會讓妳更任性,…抱妳抱妳一直抱妳」。(本報資料照片)

安寧照顧基金會去年底在網路上發起「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安寧有獎徵文,包含作家小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等25位名人帶頭響應撰文說再見,引發熱烈迴響。

譚敦慈以「我會一直為你美麗」為題,回憶她與林杰樑過往相處點滴。在林杰樑醫師離開後,她預立了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若有一天她生命走到盡頭,希望孩子不會有太多掙扎、勇敢放開她的手。文章迄今獲得2.1萬網友按讚,按讚數最高。

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撰文「目的地到的時候,我會快樂下車」,將人生比喻成一趟旅遊,「有一天目的地到了,我會快樂地下車,不霸佔座位或拉住扶手,還要別人把你踢下車。」

林芳郁更說,他希望他的告別式辦得快快樂樂,參加者講述他的故事或糗事,讓每個人覺得他這一生不虛此行,並將他的骨灰撒在大樹下當作肥料。「我知道,經過三代以後,沒有一個子孫會認識你的」,展現出對人生的豁達。

作家小野則撰文回憶逝去的母親在人間最後10日,他寫到「媽媽,如果知道妳就要走,我一定會讓妳更任性,更多機會說實話。我也會不厭其煩的一直抱妳去尿尿。抱妳抱妳一直抱妳。」讀來令人鼻酸落淚。

安寧照顧基金會公關祕書何怡萍表示,死亡不應該是避而不談的禁忌,因此基金會舉辦徵文,盼每個人能思考生命走到尾聲的醫療選擇,透過名人撰文帶頭響應,給予民眾書寫範例,鼓勵民眾和家人溝通自己人生尾聲的選擇,在生命最後放手,讓自己善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