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育正體悟死 更尊重生命

2014/01/10 中國時報

【邱俐穎/人物側寫】

台北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本報資料照片)

「死亡」在中華文化中向來被視為禁忌,但台北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從不避談,更認為社會應正視「安樂死」議題。他曾說「唯有充分溝通『死』,才是尊重『生』」,在討論過程中,民眾對生命才有更深一層體悟。

溫文儒雅的楊育正說話語調溫和,行事舉止很有文人氣質。父親楊金欉是前台北市長,楊育正常說父親是自己的典範,他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歸於父親的身教,期許他身體力行榮耀他的父親。

從迎接新生命的產科,轉而照顧婦癌病人,楊育正在癌症陰影下搶救病人的生命,但也常面臨癌症無情帶走病人。重複面對令人心碎的時刻,楊育正從很早就對癌末病人照護有特別想法,常安排婦癌醫師進行安寧療護訓練,給予病人和家屬,甚至醫護團隊心靈上的支持。

鼓勵談生論死,2012年楊育正接任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長一職,推出「one day in hospice」(安寧病房一日體驗)活動,邀請全院主管在安寧病房住一晚、還要體驗被插鼻管或尿管。沒想到,活動還沒開始,他卻發現自己罹患了淋巴癌。

治療癌症的醫師從沒想過自己會罹癌,從照顧病人的醫師變成了需要被照顧的病人。為照顧長輩和家人情緒,楊育正不太公開談及自己罹癌,迄今仍相當低調。

馬偕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蘇文浩說,醫學教育要求醫師要視病如親,但往往醫師直到自己生病,才能真得深刻感受到病人所承受的痛苦、了解病人的心理,進而降低醫師的高度,改用病人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