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生大王」楊育正不怕面對死神 罹癌激發熱情 撰文安寧照護 網友淚貼

2014/01/10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安寧病房祈禱室放著寫有病患名字的小彩蠋,祈福簿上盡是訪客鼓勵祈禱留言,修女時常在此為病患禱告。(本報資料照片)

不只長者可思考預立醫療自主,年輕人也應思考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末期生涯規畫,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醫護人員指導家屬如何為患者做足部清潔。(本報資料照片/王爵暐攝)

「當我離去 孩子 我會將我的深情/託付給最輕柔的風/綿綿密密 向著你在的方向吹送/日升 日落 月圓 月缺 歲歲 年年/直到我們相約再見的日子/我將在彩虹的另一端等候/我的孩子啊/你我將 再次同行…」

預立醫療生死兩無憾

去年底,台北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應安寧照顧基金會之邀,撰文〈罹癌更激發我的熱情 將人生往前移〉,描寫從一位癌症治療醫師,成為癌症病人的心路歷程,期間因感染2次和死神擦肩。

但他說,「如果我道別的那天來臨,也無需為我悲傷,我知道,我的人生已十分滿足而無憾,因早已將要完成的事往前移,若真有那天將飄然而去,求主引領我到一個可安歇的水旁。」

楊育正筆下真摯的情感讓許多網友閱畢感動落淚,紛紛轉貼,讓網友思考生死大事,更凸顯安寧照護在生命末期所採取的預立醫療,不只是自己的生命自主權,也是給家人的禮物,才能讓生死兩無憾。

楊育正是婦癌界的權威醫師,年輕時主力放在迎接新生命的產科,有「接生大王」之稱,接生數高還曾創下台北馬偕創院以來最高紀錄,後來轉至婦癌科,讓他對生死有更深的體悟,認為各界應正視「安樂死」議題。

積極用生命展露心意

楊育正2012年接任台北馬偕醫院長不久,卻發現自己罹患了淋巴癌。楊育正文章寫到「我驚嚇、討價還價、生氣、情緒低落,我對我最信仰的上帝發出質疑:為什麼是我?我一直是那麼忠心的僕人、我是一個好人吶!」

治療期間,楊育正因藥物治療瘦了11公斤,並曾兩度因感染和死亡擦肩,但孝順的楊育正不願讓高齡90多歲的老母親擔心,仍然每天照常問安,這次罹癌讓他深刻領悟,是上帝鞭策他要「更積極用生命去成就該做的事、更主動向我愛的人展露心意。」

留給孩子:誠實正直

「經過疾病的耙理,我擁有比過去更強大的熱情,更堅定、更清楚自己要擔負的責任與追尋的目標…我要將自己追逐的目標『往前移』。」楊育正說,他40多歲時知道患有B型肝炎、高血壓,早早備好遺書,他留給孩子4個字:「誠實正直」,盼孩子的所作所為能讓上帝和父母榮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