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婉坪:感謝走進我生命的每個人

2014/01/10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死亡彷彿伸手即可觸及,卻又遠在天際;既是生命的終點,也是生命的起點。」罕病少女陳婉坪深深思考著,「如果我即將來到說『再見』的那一天,我要感謝每位曾走進我生命的人」。

當生命來到盡頭,如何說再見?在面對即將過往的親朋好友,用什麼方式說再見?安寧基金會舉辦有獎徵文,題目「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邀請大家寫下生命逝去前,最想說的話,也許是對自己說、對摯愛說,或對最後一刻陪在身旁的人說。

陳婉坪在母親鼓勵下參加徵文,她坦言有點不情願,不知是否有勇氣面對自己寫出來的文字,及可能隨之而來的悲傷與淚水。但她仍思考,想像當「最後一個再見」將說出口時該怎麼辦?

她寫下,「我相信,只要有愛與包容,再大的困難都能克服,即使是再殘酷的世界,也能化為天堂;即使是一去不返的死亡,也能坦然面對;即使是說出人生中的最後一個『再見』,也能勇敢的放下……。」

這次徵文活動獲得熱烈迴響,共收到631則一般民眾或醫療人員投稿,一篇篇感人文章在網路上流轉著。有母親回憶女兒不敵病魔,臨終前要求別送醫院,讓她安靜地離開,她雖止不住心中痛苦,卻也不捨孩子受苦。

醫療人員潘雯秀寫下在安寧病房的觀察,「唯有能愛的人,才能承受悲傷之痛;也唯有去愛,才能治療悲傷。悲傷並不絕望,可貴的是,從悲傷中學習並保有因愛而脆弱的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