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狗狗道別 下輩子當朋友好嗎?

2014/01/1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下輩子別當狗狗了,當我的朋友好嗎?約好了唷!」15歲的王沛雯七年前與小狗「來寶」相遇,從此玩耍或心情難過時,來寶總陪伴身旁,有一回她和爸媽吵架而躲在桌子底下哭,正感孤單時,來寶竟走來,低下頭輕輕搓著她的腳,讓她倍感窩心。一隻流浪狗讓小女生學會尊重、愛護生命,更期盼大家不要買狗,應給收容所或流浪狗一個機會。

就讀都蘭國中的王沛雯以一篇「謝謝你陪伴我長大」,獲得安寧基金會「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佳作,是最年輕的得獎者。文中主角不是逝去的親友,而是從小陪她長大,陪她哭、陪她笑的土狗來寶。

她說,來寶是爸爸從外面抱回來的小土狗,剛帶回家時只有手掌大小,她常抱著來寶睡覺。她與來寶有如同好友,常一起到山裡玩躲貓貓。有一回找不到來寶,讓她急哭了,直到天黑奔回家,才發現來寶早已回到家,她形容那時的心情:「心中的大石,在看到你的那一瞬放下了」。

來寶不但會陪她等公車,放學回家也會第一個迎接,「當我跟爸媽吵架難過時,來寶還會走來安慰我」。但隨著歲月摧殘,來寶身體愈來愈弱,最後終於離開。面對心愛動物的死亡,她寫下「我非常傷心,但我知道,死亡或許是個新的開始…」更感謝來寶陪她度過開心與難過的每一天。沛雯說,希望大家知道領養不棄養的重要。

另一名得獎人,是建中三年級學生江政家,以「別後」描述爸爸罹癌歷程,他內心深處的最大遺憾,就是爸爸在掙扎中告別了人生舞台。因為爸爸在他14歲時罹患肝癌末期,還接受各種標靶藥物治療、栓塞手術,經常往返醫院。但奇蹟並沒有降臨,最終還是走了。

父親的死讓他數年來不停思考,自問「當有天用盡了老天賜予的額度,刷爆了時間給的唯一一張卡,能不能不要直到離去的那一刻才學會放手?」父親的死,讓他學到「拒絕侵入式的治療,換取死亡過程的延長」。

他在徵文中寫下,「當我年滿20歲的那一天,我將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就是提早決定和這個世界說再見的方式」。

【2014/01/15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