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安寧照護 譚敦慈:善終是最大福報

2014/01/15 蘋果日報

【張博亭/台北報導】生命的盡頭要用什麼面貌和家人說再見?已故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今與大兒子林泓楨,共同出席安寧基金會活動,她表示,善終是最大的福報,不希望家人看到她辛苦的樣子,因此在林杰樑去年8月舉辦告別式的隔天,她就決定簽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希望在生命走到末期時,不要做侵入性治療,減少其臨終前的痛苦,也能用美麗面容和家人道別。

林泓楨說,當時他看著父親很辛苦在插管急救,家人討論後,決定由他來簽署父親放棄侵入性治療的同意書,當時他的心情很複雜、也很掙扎,但也不想看到父親這麼痛苦,所以最後還是簽了放棄侵入性治療同意書。

林泓楨說,他之後也去查安寧緩和醫療的相關資料,慢慢能認同母親簽屬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心情和想法。譚敦慈也說,林杰樑生前曾對她說,把不必要浪費的醫療資源,拿去救治需要早療的兒童患者,可以救更多人,這也讓她決定簽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譚敦慈(左)與兒子林泓楨」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故林口長庚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左)與大兒子林泓楨(右),談林杰樑急救時的情況。張博亭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