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面對死亡 安寧基金會倡預立計畫

2014/01/15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4/1/15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為了倡導民眾為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做好安排,安寧基金會近日舉辦徵文活動,邀請民眾寫下自己的生命反思,獲得廣大迴響。基金會今天(15日)舉辦頒獎典禮,總統夫人周美青、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也到場支持。譚敦慈說,經歷過親人離去,讓她理解到,能夠善終就是最大的福報。

傳統華人社會迴避談論死亡的議題,許多人在面對親人離去時,往往會手足無措。安寧照顧基金會近日就以「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為主題舉辦徵文活動,希望民眾為人生的告別預演,提早思考生命末期的醫療問題。

這項徵文活動獲得社會熱烈迴響,不但收到600多篇民眾投稿,包括作家小野、主持人鄭弘儀、已故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等,都撰文分享自己的生命反思。

今年25歲的陳少翔「以黃昏的故鄉」一文,重新向父親道別,獲得一般民眾組首獎。他表示,當時看到這個徵文題目,就忍不住鼻酸,想起父親過世前已經陷入昏迷,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甚至父親死前的急救,也讓人不捨。他說:『(原音)當然昏迷的人可能沒有知覺了,他被電到他可能不知道,可是當時被電到時胸口已經焦黑了,我們看的人覺得他應該會痛,我們老一輩的人講說,無災無病,很平安很平順走掉,那安寧照護的醫療方式,不去做重大急救、插管,我覺得會更好。』

基金會15日的頒獎典禮,包括總統夫人周美青、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都到場支持。譚敦慈說,經歷過親人離去,讓她理解到,能夠善終就是最大的福報。在林杰樑告別式隔天,她也簽署了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希望在自己生命末期時,不要做侵入性治療,減少臨終前的痛苦,用美麗面容和家人道別。

安寧基金會董事、本次活動的評審主席李淑娟說,台灣民眾越來越勇於討論死亡,基金會近年積極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鼓勵民眾跟家人討論,臨終前的是否要接受急救或是安寧照護等。基金會發現,雖然有高達8成的民眾沒有思考過相關議題,不過瞭解後,多數人都希望自己做好選擇、與家人好好道別、留下美好身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