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悔、活」漸凍人心聲讓人不捨

2014/01/1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我,後,悔,活。」接受氣切、臥床八、九年的漸凍人,以溝通板道出心聲,讓照顧的太太情緒潰堤。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徵文,鼓勵民眾思考末期醫療,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瀕臨死亡的患者和家屬投稿,分享生死拔河一瞬間,對深愛的人放手好難,但勉強延長生命的抉擇,卻可能帶來更多的痛苦。

安寧照顧基金會去年底舉辦「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呈現各界對「善終」的期盼與挑戰。有醫院院長、作家小野、林杰樑醫師夫人譚敦慈等名人撰文,還有600多位民眾、醫護人員投稿。

漸凍人氣切多年 後悔生不如死

得獎人劉雲英,寫下「若是深愛,請放手」一文。她的先生是漸凍人,她在漸凍人病房裡,曾看到有患者氣切八、九年,長期臥床、便秘、褥瘡、失眠,百病叢生,天天受盡折磨,才告訴太太自己後悔活下來,讓太太痛哭失聲。原來當初先生氣切堅持要活,變賣家產、足不出戶的煎熬,卻換得「後悔」幾個字。

另有一名漸凍人雖然曾經發誓不氣切,但在呼吸喘不過來的那一剎那,卻拉住醫師的手求救。家屬也知道,15分鐘的氣切手術,可能換來多年有如植物人般的臥床,但生死一瞬間依然害怕,擔心死裡逃生後沒有喜悅,卻換來更多的愁容。這些親眼見證的遭遇,讓劉雲英和先生下定決心,堅持不接受氣切。

醫護提醒 「該讓爸爸回家」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加護病房護理長賴妙娟,則寫下她在加護病房的經歷。一名50歲的消防隊員因急性心肌梗塞到院前死亡,家屬揪心呼喊、床邊放滿祈福照片,還有錄音機24小時不間斷播放親友的打氣。

雖然家屬不願意放棄,但兩周後消防員的生命徵象再度惡化,當兒子還安慰媽媽「爸爸會好起來」時,護理人員只能鼓起勇氣、硬著頭皮說實話,「該讓爸爸回家」的時刻到了。

賴妙娟也說,好消息容易分享,「壞消息」的告知則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盡了全力挽不回生命,醫護人員更應該主動喊停,避免對患者、家屬延長折磨。

【2014/01/15 聯合晚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