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生死 基金會徵文獲回響

2014/01/15 民視(網路)

為了推廣民眾,反思生死問題,安寧基金會舉辦徵文活動,獲得熱烈迴響,有醫師投稿,寫下面對父親離去,只能在專業和親情中掙扎,也有家長提筆寫下,如何做好隨時和罹患罕病的女兒,說再見的準備。

民眾組佳作得主左芃:「要睡覺前她就會親親會說我愛你。」

訴說著母女倆,每天睡前的固定儀式,罕病兒媽媽左芃,眼眶泛淚,14歲女兒坪坪,從小罹患罕見肌肉疾病,8歲一度面臨生死關頭,當時她生日願望,就是希望能一直活下去。

民眾組佳作得主左芃:「覺得如果你沒辦法好好,跟我們走下來,那我們就好好陪你一段,就是安寧最好的觀念。」

從無助到平靜接受,左芃和女兒雙雙投稿,寫下心路過程,得到佳作,而醫療組特優獎得主奇美胸腔科醫師柯獻欽,即使擁有專業和資源,卻受限家人觀念,無法讓父親得到安寧照護。

醫療人員特優獎柯獻欽:「媽媽的意思是一直不讓我父親,知道她罹患的是癌症,父親覺得怎麼治療,這四五年來越來越差,是不是你的醫術比較差,隱瞞過程說實在我是有壓力的。」

這回徵文活動,共有600多篇文章投稿,周三頒獎典禮,包括總統夫人周美青、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也出席支持,基金會希望民眾勇於思考,安寧照護問題,才能留下最美的身影。

(民視新聞 陳韻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