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電擊時像魚彈起」 男不捨亡父

2014/01/16 蘋果日報

「人物特寫:「電擊時像魚彈起」 男不捨亡父」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少翔寫對病故父親的思念,昨獲安寧照顧基金會徵文首獎。張博亭攝

「電擊時,父親的身軀像魚一樣彈跳起來,彈出水面卻再也沒回到水中,最終乾涸而死」,陳少翔的父親在他十五歲時,因飲酒過量致肝硬化死亡,他把對父親臨終前的不捨與懷念,化作文字,昨獲頒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的「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比賽民眾組首獎。陳少翔說,感覺父親從未離開過,盼父親能看到這篇文章。

看似奮力卻無助

二十五歲的陳少翔說,父親過世時年紀還小,總覺得父親昏迷後會再醒過來,但即便父親經歷電擊搶救,胸口被燒成一片焦黑,仍無法挽回生命,父子倆更來不及好好話別。 
陳少翔說,電擊時父親的身軀像魚一樣彈跳起來,看似奮力,卻又極端無助,這個畫面他永遠都忘不了,且至今仍感心痛,即使事隔十年要下筆仍是邊寫邊哭。 
陳少翔說,父親是海軍陸戰隊退伍,個性樂觀開朗且身體健壯,後來父母吵架,母親離家出走,父親開始每天借酒澆愁,喝了約一年半就因肝硬化住院,之後過不到兩年,才四十七歲就走了。 

不做侵入性治療

陳少翔說,父親很愛游泳,過去也常在海邊教他游泳,父子倆一起在水中悠遊是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原以為這樣的快樂時光會持續很久很久,未料竟瞬間嘎然而止,因此他藉由寫「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的文章(http://tinyurl.com/mw2pea3),寫下對父親的思念,也想告訴父親,如果時間能倒回,他不會讓他受電擊的苦,也想和父親多相處,留下更多回憶。 
陳少翔說,未來會考慮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他也會和他的孩子說,當生命走到盡頭,不要再做氣切、電擊等侵入性治療,要在人生的終點站好好說再見。 
記者張博亭 

陳少翔小檔案

★年齡:25歲
★學歷: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畢業
★現職:無
★家庭狀況:未婚,無女友
★興趣:游泳、看書
資料來源:陳少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