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醫療」像凌遲 微笑關機才美

2014/02/25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八十二歲的許阿嬤有糖尿病、慢性腎衰竭、慢性心臟病等病史,因肺炎、尿道炎等感染不斷進出醫院,但阿嬤希望回家。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啟動居家安寧照護,醫療人員天天探視問候,阿嬤儘管不願吃喝,仍可喊孫名,第十一天微笑與家人道別。

許阿嬤喜歡住家裡,醫療人員也承諾天天來訪,但阿嬤不願吃東西喝水,兒孫圍繞身邊,到第七天儘管血壓低,仍然可喊出後輩的名字;家屬與醫護一度考慮住院灌食,但最後都選擇聽從許阿嬤的意願,僅在嘴唇上擦擦水,反而改善在醫院會喘的症狀。

許阿嬤做神仙的過程,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長黃勝堅稱為「有機死亡」。他說,不要對死亡加工,生命中自有關機模式,「很省電」,走的時候帶著輕輕的微笑,家屬也比較安心。

生命自然關機 很省電

推廣社區安寧多年,黃勝堅說,沒有一個老人告訴他,希望在生命末期要救到底,每個都想要「安寧」走完人生路;如此死者可以瞑目,家屬也不會有遺憾。

到長照機構訪視,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看到許多插著鼻胃管的失智老人,都已經失去意識,雙手被綑綁,非常不忍心。

怕背不孝惡名 硬搶救

無奈的是,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國人不愛談死亡,很少在生前和兒女討論要選擇哪條路走向天堂;往往後輩怕被認為是不孝兒女,多半要求醫師一定要救到底。

曾有名八十多歲的高級知識分子,車禍後中風,成為植物人,平常住在安養機構,三不五時發燒感染,不斷進出醫院,家屬還是不放棄,倒是主治醫師很無奈。

現今醫病關係緊張,面對生命末期的老人家一送醫院,醫師一定搬出葉克膜、呼吸器等「飛機大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感嘆,台大在他嚴格把關下,估計有一成病患明知救不活,還是要裝葉克膜,這些都是無效醫療。研究也顯示,死亡前一年、前一個月醫療費用最多。

知道如何善終 是權利

柯文哲認為,若是到生命末期,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做好生死學教育,建立病房安寧照護及居家安寧機制。「人本來就有知道如何善終的權利」黃勝堅說,他呼籲醫護人員多花點時間,和病人討論最想要走神仙路的方式。

【2014/02/25】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