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親職教育講座愛你在心口難開

2014/05/22 公民新聞

北高雄家扶中心今日在高雄市桃源區桃源國小舉辦『親職教育講座〜愛你在心,口難開』,邀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社區家庭談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等議題,此外,也安排家扶資深社工師與家庭分享親子互動相關技巧,從兒少權益保障法談親子管教,避免家長過度管教,造成兒童受虐憾事。

據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山上的家庭遭遇這重大天災考驗後,有人離開山上到平地謀生,有些青壯年離鄉背井在都市過的勞動生活,加上不良飲食習慣後,造成酒精性肝病致死情形時有所聞,家人不論是面對突然其來的噩耗,還是久病纏身的照顧壓力,經濟頓失依靠;面對家人突然離去之失落悲傷,亦者,長期奔波於醫療院所之治療過程,總是帶給身旁的人無法言語的苦。為此,家扶中心特於今日(22)至桃源區桃源國小舉辦一場親職教育講座『愛你在心,口難開』,過程中結合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臨床專業人員至會場與受扶助之家庭親子及社區民眾,進行了一場「生命學習對話」。透過該基金會所製作之「安寧療護宣導影片」與案例故事分享模式,協助參與者了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學習如何與醫護人員及家人溝通自己想要的末期醫療方式。家扶中心服務經驗中觀察到,弱勢家庭除了經濟弱勢外,醫療資訊普遍也比都會區民眾缺乏,因此,期待透過這次講座方式,將安寧療護資訊帶到原住民須區域。

據一位參加家長表示,山上信仰也認為臨終者能在自家過世是好的,但是,不知道有安寧照顧這資源,對於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更是陌生,藉此活動讓他們學習到如何與家人談「生命末期有尊嚴」及「患者本身不要再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和急救」,之照顧新觀念。

主辦單位也表示,當家庭中成年人面對死亡議題能有正確態度,對扶助中的兒童少年就是一個最好身教,更是送給兒童少年最好的禮物,學習與親密家人道別的人生功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