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 年輕想吃炸雞年長想吃家鄉菜

2014/06/14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末期病人常什麼都吃不下,但每個人都有記憶中最想念的味道。有人想吃重口味的砂鍋魚頭,有人懷念桂竹筍,還有只能吃清淡的大腸癌病人,想吃肉燥想到一個晚上睡不著。

硬塞營養品 患者無福消受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每個末期病人都有記憶中最溫暖的味道,這些味道有時只是尋常的家常菜。基金會就遇過一名患者,心心念念想吃桂竹筍。原來家中務農的她,生病前常自己動手做這道菜。

許多家屬擔心末期病人體力太虛弱、會「餓死」,為盡孝道積極購買各式營養品。但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長趙強表示,當走到生命末期,硬塞食物、營養品給患者,患者也很痛苦,無福消受親友的「好意」。趙強說,他有朋友在父親臨終前,每天燒兒時記憶菜餚給父親吃,雖然父親都只吃一點點,但這位朋友說,這是兩人相處最後一段珍貴回憶。

「家人沒來那天 才能開心吃」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蔡玲貞說,只要末期病人吃得開心,飲食沒有特殊禁忌。她曾遇到病人,在家人沒時間陪的那一天才是「happy day」,因為可以吃自己想吃的食物。還有大腸癌病人,因為家人限制只能吃清淡、低油飲食,連吃多天後想吃肉燥,甚至想到一個晚上都睡不著。

北醫附設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陳詩婷觀察安寧病房末期病人,發現年輕人族群跟年長者,因口味、飲食習慣不同,想吃的美食有所差異,年輕人會嚷著想吃速食、牛排、鹹酥雞;年長者則懷念家鄉料理,或是過去自己常煮的一道菜,當他們吃到想念的美食,都流露出滿足的神情。

【2014/06/14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