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誤解多 參加論壇解迷惑

2014/09/26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接受安寧療護等於等死?住安寧病房很貴?久病厭世送到安寧病房就可以早點解脫?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許多人對安寧療護充滿誤解,使得民眾不敢或不願意接受安寧療護。

林怡吟說,安寧療護是在病患生命末期時,不採積極治療,但不表示放棄所有治療,而且簽訂「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時,可隨時修改或加簽不同項目,尊重病患個人意願。

「猜猜看,癌末病患住安寧病房兩周要花多少錢?」

「家屬結帳只付了37元!」

林怡吟常在演講中舉上述這個例子,打破民眾認為安寧療護「貴森森」的觀念,雖然每位患者情況不同,但安寧病房的醫療、床位、膳食等費用都有健保給付,所以住安寧病房沒有想像中的貴。

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李淑娟表示,安寧療護強調在自然死亡的過程中,仍會有痛苦、不舒服之處,需要受到良好的照顧,以緩解症狀,讓病患可以平和、舒適地邁向生命終點。

除了病患,安寧療護也訴求對家屬提供心靈照顧,共同面對死亡。

「在生命終點前,我們想要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李淑娟說,部分醫護人員對安寧療護陌生或不清楚法規,寧用過度醫療保護自己。

所以,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民眾了解安寧療護,也希望醫護專業人員再教育,讓國內安寧療護的品質更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