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生命的覺察與學習.名人對談安寧講座」之緣起

作者: 
王念慈(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

希望名人以本身的故事來啟發、影響民眾,而臨床人員在與名人對談的過程中,也能將生死議題帶入話題,使民眾對生死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知。

長期以來,安寧照顧基金會致力於推廣社會大眾生命教育、落實安寧療護專 業人員訓練與提升安寧臨床服務品質。基金會宗旨在於讓每個在台灣的末期病人,在生命的最後能得到適當的醫療;向社會大眾推動生死議題,讓民眾不再害怕討論死亡話題,進而規劃末來的醫療處置。除此之外,基金會也透過合約醫院機制,將安寧療護落實在每個角落。

安寧療護最為大家所知的,不外乎是針對末期病人的疼痛治療與症狀控制。但民眾們不知道的是,安寧療護中也很重要的一塊,也包含了靈性的部份。靈性照顧是指,醫護人員如何在照顧病人肉體上的病痛時,也能同時照護到病人精神上的部份。

「為什麼生病的是我?」
「我又沒做錯事,為什麼得癌症?」
「我死後會到什麼樣的世界?」

生了病後,人的腦中常常出現這些問題。而醫護人員及家屬們的回答,往往是簡單的:「別想太多了!」,這不是標準答案,只是連醫護人員,都不曉得該如何回答這樣直接的問題。但受過安寧療護教育訓練中靈性照顧訓練的醫護人員、社工,以及宗教人員,則是會帶領末期病人經過層層的思考,病人進而了解生命的本質與死亡的意義,故不再對死亡心生恐懼。這才是做到安 寧的全方位照顧。

另一方面,為了讓身體還健康的社會大眾也能認識安寧療護中靈性照顧的部份, 我們開始思考,如何才能將這塊「語言難以形容」的服務介紹給大家。雖然基金會也有舉辦靈性工作坊,但畢竟針對的團體人數不甚多,性質也較不易用來做宣傳。於是,在集思廣益下,基金會決定朝講座方式辦理,並且邀請社會上知名人士來與安寧臨床人員對談,希冀能激盪出不同於以往的火花。而這樣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藉由名人的號召力來向社會宣揚理念外,也可以將安寧介紹給名人,並進而得到其支持與宣傳效果。

講座的主題訂為「生命的覺察與學習.名人對談安寧講座」,規劃邀請社會知名人士來和社會大眾分享生命中的重要經驗與經歷,而這些經驗、經歷足以改變個人的生命態度與想法。再藉由與安寧臨床人員,同時也是本會的靈性種籽師資進行對談分享。民眾也能在講座的最後提問,並獲得名人或臨床人員之回應。在這樣的模式下,具有影響力的名人們,能夠以本身的故事來啟發、影響民眾,而臨床人員在與名人對談的過程中,也能將生死議題帶入話題,使民眾對生死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知。在參加這樣的活動後,想必對民眾來說,將是一場大開眼界的經驗,不僅會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也將以不同的觀念去省視未來的決定。

本會首次以如此的模式嘗試與民眾接觸,期盼能透過名人的知名度,與柔性議題的對談模式,來傳遞靈性的概念予一般社會大眾,同時也希望能增加本會在社會上之知名度,並帶出安寧療護的精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