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灣安寧療護現危機

2014/10/0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4日電)台灣安寧療護之母、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今天指出,台灣的安寧療護現在出現良莠不齊、評鑑無效等危機,令人憂心。

10月11日是世界安寧日,財團法人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舉辦「2014世界安寧日論壇」,檢視台灣安寧療護發展。

趙可式20年前開始在台灣推動安寧療護,盼受照護者能善終,好好活到最後一刻,不因延命措施造成苟延殘喘,家屬能好好與受護者道別無悔恨。

趙可式今天應邀在論壇中演講,首先稱讚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楊志良任內,因政策正確及支持,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快速。

趙可式隨即表示,現在台灣的安寧療護出現危機,發展停滯,且面臨內憂外患,令人憂心。

趙可式指出,台灣目前安寧療護的憂慮,第1是服務品質良莠不齊,有些醫院安寧病房大排長龍,病人等不到床位就去逝,有的門可羅雀,甚至病房關門大吉。

趙可式說,服務品質良莠不齊的原因,包括:評鑑者為外行人,醫策會評鑑制度形同虛設,且未嚴格執行規範;其次,健保給付一視同仁,未能論質給付;另主管機關根本忽視品質稽核。

另人擔心的還有安寧療護醫護人員教育時數縮水;其中,今年1月1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的社區安寧療護,教育課程從至少80小時,縮成只上課13小時,見習1天,就可執行服務。

趙可式說,教育不足,根本沒有專業的知能,如何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她認為,主管機關藉「發展安寧療護」美名,實則「殺雞取卵」,逐步扼殺辛苦建立起來的安寧療護。

趙可式直言,台灣安療護面臨內憂外患,少數安寧療護圈人士以台灣安寧療護要求嚴苛,欲降低品質;同時,主管機關向某些利益團體妥協,逐步降低品質要求。

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護理學會去年到今年,5度向衛福部陳情,卻未獲回應,包括:醫師及護理人員訓練,新增安寧療護必修課程,安寧療護獨立評鑑等。

2010年新加坡連氏基金會的調查,台灣的「死亡品質」名列世第14,亞洲第1。

趙可式說,明年連氏基金會還要再做相同調查,但指標將增加,包括醫護人員的教育,她擔心如果照目前的現況,明年台灣的「死亡品質」排名將會退步。103100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