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論壇/設備人力評鑑 採取高標準

2014/10/11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指出,目前國內安寧療護機構品質良莠不齊,部分病房硬體設備不足,缺乏獨立的評鑑標準,醫護人員對於何時撤除病人維生設備,缺乏指引,這些都有待主管機關正視。

趙可式分享一個案例,一位臥床多年,長期身體清潔都靠「乾擦」的老奶奶,進入安寧病房後,醫護人員利用臥浴設備為她洗了個澡。只見老奶奶露出久違的微笑,並說:「好舒服呀,現在我要來睡個香香甜甜的覺。」不久後平靜離世。

洗澡是簡單的日常身體清潔,但對許多臥床的末期病人來說,竟渴望而不可得。趙可式指出,安寧病房與內外科病房唯一不同的硬體設備,便是能夠臥浴的洗澡設備,讓患者能享受溫暖的熱水澡,還有陪伴家屬度過急性哀傷的空間。但目前每家醫院安寧病房設備參差不齊,而且洗澡機畢竟不是自動洗衣機,需要足夠的護理人力配合。

趙可式認為,安寧療護服務應有獨立評鑑、對於軟、硬體的規定要明確且接受嚴格檢視。但目前醫策會對於安寧療護的評鑑制度,形同虛設且不斷降低標準、主管機關本質上忽視品質稽核,加深品質不一致,持續惡性循環。

對此,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國內目前沒有安寧緩和醫療的品質指標系統,無法評論品質高低,未來會再多請教專家,訂定相關指標,確認安寧醫療品質。

【新聞剪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