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論壇/安寧業務 好幾頭馬車

2014/10/11 聯合報

台北榮總安寧緩合醫學科主任林明慧指出,國內尚未訂定國家級的安寧照護標準,且癌末患者照顧是國健署業務,健保署決定給付、政策擬定是醫事司、評鑑則是醫策會,主責單位很多,卻缺乏協調整合。

林明慧感嘆,民國八十九年後,國內換過八位衛生署長,每位平均任期廿一點八個月,雖然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及楊志良都積極推動安寧療護,但政局動盪,長期推動安寧政策的首長並不多。

台大醫院整合輔助醫療中心主任蔡兆勳說,對末期病人而言,延命措施只是延長痛苦;安寧醫療不只緩解末期病人症狀,醫護人員要有高度同理心與陪伴能力,也應照顧病人的靈性需求,才能符合安寧醫療品質。

「末期病人最後一個月所承受的痛苦,可能是一生加起來的好幾十倍」,台大醫學院家醫科教授邱泰源說,安寧療護不只節省不必要的醫療費用,也能讓病人最後一程好走。

馬偕院長楊育正說,他曾邀請院內一級主管住在安寧病房。他勉勵醫護人員:「如果有件事,你我今天都努力做好,讓自己及家人有天得到最好的照顧,不是很美好嗎?」

【新聞剪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