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論壇/安寧療護實習 應列為必修

2014/10/11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上周六的安寧論壇現場,有位憤怒的老先生為了他撐不過化療而過世的哥哥而來。他不解,確診為肝癌末期的哥哥都八十歲了,為什麼還要化療?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感嘆,雖然任何醫療決策都是為了救病人,卻容易忘記從病人角度出發,了解病人真正的需要。

老先生說,哥哥原本只是咳嗽,但到某醫學中心被診斷為肝癌,醫師要他住院治療,但年邁的哥哥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很快就因肝昏迷而離世。老先生說,化療讓哥哥非常痛苦地走了,但他哥哥本來還可以到處跑來跑去,末期一定要積極治療嗎?

台大醫院整合輔助醫療中心主任蔡兆勳指出,醫護人員必須考慮患者需求,「你的專業要滿足我的需要才叫專業」,尤其對待末期病人,所有醫護人員,都應有高度的同理心和陪伴能力。

趙可式認為,目前安寧療護意識並未深植醫護人員心中,安寧緩和醫護學會多次向衛福部提出, 醫護人員在醫院實習階段應增加安寧療護為必修課程,從早期教育扎根並內化。可惜陳情多次,衛福部一直說沒有共識,無法納入。

目前國內可作為安寧緩和醫療學習典範學習的受訓、實習場所,只有四家;且醫護人員教育時數不斷縮水,社區安寧療護的訓練課程,近年來縮減成上課十三小時、見習一天,就可以執行任務。趙可式指出,這樣的受訓課程,不足以讓各科專業醫護人員勝任「安寧療護」。對於老先生的憤怒,她說,當時醫護人員若能從病人角度出發,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判斷。

【新聞剪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