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拜耳材料攜手世大化成 協助蘭嶼居家安寧護理

2014/11/25 工商時報

2014-11-25 15:16 袁顥庭

台灣民眾對於安寧緩和醫療接受程度逐年提升,但國人落葉歸根觀念,卻也使得偏鄉民眾對居家及社區的安寧照護需求更高,這對擁有深厚達悟傳統文化的蘭嶼地區來說,更是如此。在安寧照顧基金會拋出蘭嶼居家安寧護理所的急需物資時,台灣拜耳材料科技與世大化成在第一時間就運用自身在材料與應用上的專業,提供各式高品質的舒壓墊與床墊等,期能讓位處蘭嶼的居民,能在舒適並遵循達悟傳統的方式下,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安寧不是放棄,而是拒絕無益、傷害的醫療。安寧療護的興起,是由英國桑德斯博士於1967年開辦的醫院開始。而國內自2000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制定施行至今,十餘年來,服務對象已由癌末擴展到十大疾病、並由醫院走向社區醫療與長期照顧機構系統。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以病人為中心的安寧療護不是放棄,而是盡可能讓病人能在最舒適環境下,尊重病人的意願,讓病人有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一程。」統計至103年10月止,我國已有25萬6,383位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在健保IC卡上。

提供居家安寧照護服務,對高達95%人口為達悟族人的蘭嶼來說,甚是需要。因為,在傳統達悟族文化中,達悟人死後必須於24小時內在蘭嶼下葬,為了確保可把最後一口氣留在蘭嶼,多數人寧願拒絕回到本島從事醫療行為,也不願無法遵循傳統下葬的遺憾。他們也深信,疾病與死亡代表惡靈。為了不讓下一代或周邊的人招來厄運,老人家臨終前,寧願選擇自己獨居。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進一步指出:「達悟族人平均壽命為69.5歲,所以55歲以上就被定義為老人,當地老年人口約800人。物資的欠缺,讓當地老人急需可為他們帶來舒適居家照護的各種枕頭、軟墊與床墊。感謝台灣拜耳材料科技與世大化成公司在蘭嶼人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讓我們可以協助蘭嶼的居家安寧療護走得更長遠。」

世大化成董事長王為寬表示: 「世大長期以挹注資金的方式幫助弱勢團體,感謝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的邀請,讓世大能夠藉由自身的專業,提供高品質的易眠枕、易眠床以及舒壓、床腰墊 等,陪伴需要居家安寧與長期照護的達悟人,能在一個比較舒適的環境下,走完生命中的最後一程。我們更希望藉由這樣的拋磚引玉,能讓更多企業為蘭嶼的安寧居家護理服務,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

台灣拜耳材料科技聚氨酯事業處處長溫慧年表示:「在得知蘭嶼現狀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在蘭嶼居家護理與長期照護的物資需求時,我們當下就即刻決定要邀請我們的客戶,世大化成,一起運用我們的專業,用最高品質的物資,陪伴需要的達悟族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而這也更能實踐拜耳一直以來強調的『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的真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