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居家安寧 護達悟族人善終

2014/11/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達悟族人超過55歲就算老人,死後24小時內必須在故鄉蘭嶼下葬,安寧基金會指出,醫療資源不足,使得族人達悟族安寧善終最後一哩路有所缺憾。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指出,原住民族的平均壽命比平地人少活10年,達悟族人平均壽命為69.5歲,所以55歲以上就被定義為老人,當地老年人口約800人,為了確保最後一口氣留在蘭嶼,多數人寧願拒絕到本島從事醫療行為。

基金會表示,安寧照顧的趨勢是在家善終而非在醫院斷氣,達悟人對落葉歸根的需求比平地漢人更高,蘭嶼居家安寧護理所僅有2位專科護理師雖有滿滿的愛心,陪伴族人臨終時刻,卻面臨離島醫療資源不足。

基金會日前拋出護理所的急需居物資時訊息,幸運獲得企業拋磚引玉,捐贈一批物資,期盼更多企業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

基金會說,安寧居家照顧用品最常使用大大小小、軟硬不同的枕頭、舒壓軟墊、床墊等,能讓身體舒適,減少痛苦,獲贈32份居家照顧用品,能幫助族人依循達悟傳統的方式,長眠故土。103112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